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最新通知 /

新闻公告

第八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论文征集函

2022-08-19

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共同发起,旨在“促进高校研究生统计学术交流”,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共同主办。

2015年12月,在联盟成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并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发布《社会心态测量及对政策评价影响研究报告》,该成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2016年12月、 2017年12月、2018年11月、2019年11月和2020年11月,分别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和第六届论坛。第七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于 2021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共同主办,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研究生的投稿论文172篇,投稿量创历史新高,最终评选出52篇入选论文及“十佳论文”。论坛采取现场报告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论坛直播累计播放量达到了3300余次,各分论坛参与人数合计300余人。

第八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拟于2022年11月12日正式召开,主论坛于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内举办,分论坛于下午在线上举办,论坛举办时间和方式可能会随疫情形势变化而调整。在此,组委会诚挚邀请全国高校学生向本次论坛投稿,提交最新的高水平研究生科研论文,供高校间交流讨论。论文主题可以从以下五个方向中选择:经济社会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投稿论文可以是作者公开发表过的(发表时间为2021年10月至今),也可以是尚未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本论坛将编撰优秀论文摘要集,不公开发表投稿论文具体内容,不单独出版论文集,不影响作者投稿其他期刊、会议等。

论坛组委会将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在论坛上进行展示和报告,并从投稿论文中评选出“十佳论文”。获评“十佳论文”的论文作者在我院申请-审核制博士录取过程中,同等条件下将被优先录取。优秀英文稿件将有机会被推荐至《Journal of Data Science》。

本次论坛组委会接受电子邮箱投稿,投稿邮箱为rss_forum@ruc.edu.cn。稿件须符合文末附件(阅读原文)的投稿论文具体格式要求,稿件格式可以为Word版本或LaTex版本(若使用LaTex排版,请按照附录中的版式进行调整,并提交LaTex源文件及pdf,以便组委会编辑汇总,不能只提交pdf版本)。投稿截止时间为10月3日24时。请将投稿邮件标题命名为“论坛投稿+分论坛名称+拟报告人姓名+学校”,投稿文件命名为“分论坛名称+拟报告人姓名+学校”,并在邮件正文中根据以下示例注明投稿信息:

本论坛尤其关注学术诚信以及学术规范,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的原创作品,在投稿过程中,不得出现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如稿件为多名作者合作作品,投稿人须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且投稿需征得所有作者同意

如有其他与论坛投稿相关问题,请联系邮箱rss_forum@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