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Applied Statistics,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所属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它成立于2000年9月,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统计科学研究所。

研究中心积极培育中青年学术骨干,逐渐发展并形成了经济与社会统计、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风险管理与精算、生物卫生统计,四个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中心建设的重点研究平台是:1.重大发展问题的统计技术创新研究。2.现代统计技术与方法的应用性研究。3.精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4.生物医学统计技术发展与应用。

研究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6人,下设五个研究室:数理统计研究室、经济社会统计研究室、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室、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研究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研究室。四个研究中心: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数据挖掘中心,风险管理与精算中心,统计咨询研究中心。同时,中心与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北京生物医学统计与数据管理研究会等学术团体一直有密切合作。

研究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研究人员,承担多项国家及教育部项目,获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近5年来(2016年1月——2020年4月)中心研究员共出版专著、译著及教材近20部;发表论文近300篇;完成和在研项目约150项,其中国家及教育部项目约24项。

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始终将建立和发展应用统计学科基地作为战略定位,着重从制定应用统计研究的科学规划、密切联系实际选准科研攻关方向、注重研究工作的长期积累、加强重点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