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评论》

首页 / 期刊 / 《统计学评论》 / 期刊简介 /

期刊

学术期刊《统计学评论》


建设规划、目标和办刊理念

统计学科是国际热点学科,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国家、政府、企业都面临着大量数据需要先进、有效的统计方法分析处理,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科学合理的决策提供依据。这无疑对统计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目前国内与统计科学研究相关的杂志较少,已经不适应我国统计学科研究飞速发展的现状。具体说来我国现存的统计刊物或者注重宏观经济统计,或者注重数学模型,此外还有个别医学统计杂志。但中国缺乏一个以各种学科和领域的应用为背景,既有应用、又有理论和方法的高水平综合性统计学刊物。统计学科在发达国家的高水平发展意味着中国也将会有统计学科的大发展,这就需要一个适应这种形势的刊物。我们的目标是将《统计学评论》办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专业学术期刊。由于目前申请创办学术期刊十分困难,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以书代刊的形式办刊,三年后继续向国家新闻出版署申请期刊刊号。

主要内容

刊登有关统计学的创造性论文、研究简报;应用统计方法的最新进展、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中的统计方法研究及应用成果;国内外统计学著作的评论;统计学方法论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国内外统计工作者提出的未解决问题等。

重点栏目

统计计算、抽样调查、经济统计、生物医学统计、数据挖掘、风险管理与精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际最新进展和学科交融等栏目。

已有基础:

1.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的统计学院是中国唯一的统计的数学理论和统计的应用实践均具有相当水平,并在国内有很大影响的教学科研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的统计学专业建立于1950年,是目前全国两个统计学重点学科之一,其“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唯一的统计学重点研究基地。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0 多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科技和社科项目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国外合作项目共计200多项。该学科还有一批以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为骨干的中青年教授的学术队伍,既有从海外归来的博士、博士后,也有我国自己培养的专家。他们和国内外统计学界有着广泛的联系,注重跟踪国际学术研究前沿,思维活跃,勇于创新,有实力将《统计学评论》办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专业学术期刊。

2.编辑队伍 从1999年起统计学院接手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统计与精算》杂志编辑部,目前已经五年多的办刊经验。《统计与精算》杂志编辑部的所有编辑人员都可参与《统计学评论》的编辑工作。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出版单位:中国财经出版社

主编:金勇进

副主编:田茂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