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第七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举行

2021-11-14

2021年11月13日,第七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东厅开幕。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副院长李扬教授、副院长李静萍教授、明理书院副院长、统计学院教授许王莉、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程建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吕晓玲教授、肖争艳教授、孙怡帆副教授、林存洁副教授、高光远副教授出席主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虞祯主持。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联合主办。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届主论坛采用现场报告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分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当天,主论坛直播累计播放量达到了3300余次,各分论坛参与人数合计300余人。

本届论坛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生的关注和支持,共征集到论文172篇,投稿量创历史新高。论文内容涵盖经济社会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五个方向。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的匿名评阅,共有52篇论文入选,其10篇获评“十佳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向参与线下主论坛及线上分论坛的各位嘉宾、老师及同学表示欢迎与感谢。她强调,本次入选的优秀论文选题能够跟踪学科前沿,对学科或社会发展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具有较大创新性,展现了新时代统计学子的科研能力和责任担当。她指出,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的举办,正是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要。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这次论坛的机会,在学术报告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将学科知识灵活地运用到更加多元化的研究方向,也希望今后的研究生统计论坛能够吸引更多领域论文投稿。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静萍教授宣读了本届论坛的“十佳论文”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

在上午主论坛,清华大学钟晨、中国人民大学张旻、中国人民大学梁维娟、西南财经大学张博凯、西安交通大学杨逸五位“十佳论文”作者代表依次进行了报告。到场嘉宾详细点评了报告内容,并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选题价值和现实意义。现场参会的观众也就论文内容同报告人通过现场交流或现场连线的方式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报告人:清华大学 钟晨

报告人:中国人民大学 张旻

报告人:中国人民大学 梁维娟

报告人:西南财经大学 张博凯

报告人:西安交通大学 杨逸

点评嘉宾:安徽大学经济学院 程建华教授

点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吕晓玲教授

点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孙怡帆副教授

点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林存洁副教授

点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高光远副教授

现场互动

现场连线

现场连线

下午五个分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经济社会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五个分论坛的入选论文作者分别进行了报告。论坛通过线上报告的形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师生的参与,他们在线上同作者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增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

经济社会统计分论坛

风险管理与精算分论坛

数理统计分论坛

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分论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分论坛

(附第七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十佳论文”名单,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