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新闻公告

我中心高敏雪教授团队就统计监督问题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2023-04-03

我中心高敏雪教授、李静萍教授、甄峰副教授及博士生蔡国材就统计监督问题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该研究广泛吸收国内外文献,结合中国实际,解析统计监督的内涵与作用机理,深化了对统计监督的认识。

论文题目

论统计监督

文章摘要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基本职能。本文系统阐释统计监督职能的内涵,立足整个政府统计运作过程讨论如何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首先,本文从统计服务基本功能的视角提出统计的职能性监督,从政府统计运行机制的视角提出统计的管理性监督,指出职能性监督体现了统计监督的基本规定性,而管理性监督是实现职能性监督的保障。其次,本文论证了独立性和统一性是实现有效统计监督的必要条件,并阐明组织机制设计对于统计监督有效性的影响。最后,针对我国统计监督职能发挥所面临的关键制约因素,提出适度提高政府统计组织机制的垂直集中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利用好社会力量等政策建议。

作者介绍

本文作者团队成员均为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统计学院的教师和博士生。团队成员密切合作,长期耕耘于政府统计研究领域,编撰出版《政府统计国际规范概览》,承担《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执行情况评估》《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研究》《数据生产要素核算理论与方法研究》《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分类研究》等一批政府统计研究项目,为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门的统计工作提供咨询和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政府统计专题的系列研究成果,为构建政府统计理论体系贡献人大智慧。

论文发表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