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新闻公告

农业大数据与农业风险管理应用发展论坛举行

2022-09-17

2022年9月17日,“农业大数据与农业风险管理应用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030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研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张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李干琼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申克建高级工程师、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瑶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白琰冰老师、浙商期货大连营业部主管邢云、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信息分析处李淞淋副研究员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统计学院副院长李静萍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统计学院教授肖宇谷主持。

孟生旺教授为论坛致辞。他指出现阶段气候变化给农业领域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而农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给农业各领域的工作模式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和创新。希望可以通过这次论坛促进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学与农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谋求多领域的共同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张峭研究员以“大数据赋能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农业保险的新契机、农业保险大数据与技术体系和大数据时代农业保险创新与升级。他指出了目前农业保险在大数据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即产品粗放、定价粗放、承保和理赔粗放,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为农业保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以“农业行政管理大数据发展与政策性农业保险创新展望”为题,结合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数据如何助推乡村建设发展,阐述了政府在农业保险价值链和农业保险数据建设中的作用。他指出政府在农业保险发展中扮演多个重要角色,可以在数据收集、审核和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李干琼研究员以“大数据驱动的农业监测预警研究与应用”为题,从数据获取、数据应用两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对农业监测预警的推动作用。他介绍了农产品大数据的现状和农业监测预警大数据建设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农产品监测预警系统(CAMES),以及这一系统在产量预测、价格预测等领域的应用。

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申克建高级工程师以“空天地遥感技术在农业农村金融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和空天地遥感技术,阐述了遥感数据的特点和空间遥感技术的应用场景,并具体介绍了无人机遥感及遥感技术的应用场景。他认为遥感技术可以在社会经济、环境及健康效应研究、流行病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瑶副教授以“基于高光谱遥感数据的农田关键参数获取”为题,介绍了利用遥感大数据进行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基于近地-无人机高光谱遥感的农田作物叶绿素含量检测检验、基于作物冠层高光谱特征的作物、土壤和全氮一体化监测研究和基于卫星时序遥感数据的冬小麦产量估算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白琰冰老师以“数据科学与遥感赋能农业风险管理的若干学术进展评述”为题,介绍了卫星遥感图像分析技术在农业分析管理领域的作用和指数保险项目的发展历史,报告了结合遥感和计算机视觉来预测农作物产量的最新文献。他认为遥感技术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进行农业数据监测,提高农业保险理赔的精准度。

浙商期货大连营业部主管邢云以“数据分析在农产品‘保险+期货’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饲料养殖产业链的研究框架、数据分析在期货领域辅助决策及其局限性,并详细讲解了“保险+期货”的应用实例。他以一个新上市的合约介绍农产品合约价格变化逻辑,阐述了数据以及多种现实因素对价格走势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信息分析处李淞淋副研究员以“以舆情大数据校准生猪产业周期的研究”为题,详细说明了中国农业产业的特殊性,介绍了我国生猪产业链、常用的价格分析预测方法和利用舆情大数据提升预测精准度的具体方法,并介绍了这种技术的落地案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