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第六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举行

2020-11-16

2020年11月1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东厅开幕。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副院长李扬教授、副院长李静萍教授、吕晓玲教授、周明教授、杨翰方副教授、孙怡帆副教授出席论坛主会场。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云龙主持。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设有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论坛主会场以现场报告、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分会场在腾讯会议室线上进行;截至发稿时,主会场直播累计播放5000余次,各分会场参与人数300余人。

本届论坛共征集到论文123篇,内容涵盖经济社会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五个方向,评审委员会专家经匿名评阅评选出45篇入选论文,并从中择优评选出10篇“十佳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在致辞中对现场及线上参与论坛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与感谢。她指出,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给统计学子擘画了新蓝图,赋予了新使命。研究生阶段是学生从被动接受者成为主动探索者的重要阶段,研究生统计论坛正是致力于激发更多学生对统计学科领域的热情,促进高校研究生交流的平台。回顾六年历程,研究生统计论坛规模不断扩大、成果日益丰硕,本届论坛入选论文选题也一如既往地体现了较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展现了新时代统计学子的学术水平和责任担当。最后,她预祝第六届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静萍宣读了本届论坛的“十佳论文”名单,并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副院长李扬共同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

在主会场,中国人民大学罗梓烨、中央财经大学陈红佳、华东师范大学解淋、北京大学李翔、清华大学蒋斐宇五名“十佳论文”作者代表依次进行了报告。点评嘉宾对同学们的选题价值和现实意义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点评;现场参会的观众也就论文内容同报告人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次论坛分会场设在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经济社会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五个分论坛的全部入选论文作者就入选论文分别作了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师生在线上同作者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增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至此,本届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