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第二届农业大数据与农业风险管理应用发展论坛举行

2023-09-16

2023年9月16日,“第二届农业大数据与农业风险管理应用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030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形式,受邀专家进行线下报告和讨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赵思健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易福金教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刘亚洲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何小伟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应用经济学系徐媛媛副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尚燕老师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统计学院副院长李静萍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统计学院教授肖宇谷主持。

孟生旺教授为论坛致辞。他指出农业是国计民生之根本,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人民福祉。农业保险作为财险公司第三大险种,在良好发展的同时也正面临着赔付难、投保难、定价难等一系列问题,而农业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为农业保险的分析模式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他希望继续发挥人大统计学科优势,促进数据科学、统计学、精算学与农业风险管理的交叉融合,促进多领域协同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赵思健研究员以“农业保险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创新”为题,从农业保险的大数据视角出发,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农业保险发展的新契机以及农业保险数据科技的创新应用。他介绍了大数据情境下农业保险在精确承保、精准理赔、科学定价、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等方面的提升与创新,并展望了“智慧农险”时代下的发展方向。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易福金教授以“信贷约束下的农业保险需求高估问题:理论解释与经验证据”为题,详细说明了对我国农业保险真实需求进行测算的必要性,从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出发,介绍了在农村广泛存在的信贷约束下,农户对农业保险的支付能力被限制,对农业保险的实际需求被削弱的问题。他指出政府可以通过完善农业保险补贴分配制度来提升财政补贴农业的效率。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刘亚洲副教授以“中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差别定价策略及补贴政策研究”为题,详细说明了农户对农业保险保障水平需求的差异性,介绍了常用的保险定价策略和利用改进后的拉姆齐差别定价策略提升社会福利的具体方法,并介绍了加入差别补贴的落地案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何小伟教授以“我国‘保险+期货’模式的运行机制、国际比较与政策取向”为题,介绍了我国“保险+期货”模式的兴起背景与运作特征,并比较了“保险+期货”模式和美国农业收入保险运作方式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对我国“保险+期货”模式的政策取向提出了建议。

南京林业大学应用经济学系徐媛媛副教授以“‘保险+期货’模式是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闭环吗?——基于定价机制与风险敞口的研究”为题,从“保险+期货”模式的定价机制与风险敞口为切入点,以丰富的案例阐述了“保险+期货”模式的风险管理效应,说明了“保险+期货”并非能实现完全意义上的“零和”状态,不同品种的产品风险管理闭环程度也有所差别。

武汉工程大学尚燕老师以“农户参保行为的溢出效应研究——基于‘保险+期货’试点的准自然实验”为题,通过实证调研,证明了农户参保行为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并详细阐述了其中的信息交流与试点区影响等影响机制。她认为可以通过增设“保险+期货”模式试点以及积极发挥社会网络的保险信息交流作用来促进农户之间“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广。

本届论坛展示了农业大数据与农业风险管理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农业大数据与农业风险管理领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推动农业大数据与农业风险管理领域的发展有积极作用。